若草

澄/情激推。

 

【追仪】楚云深(1)

追仪1v1,全文番外一共4w+,中篇;

清水无车,HE,微剧情向,私设多;

主受,思追儿掉线时间略长;

追凌、仪凌友情向,微忘羡,微微微曦澄;

▲剧情带刀,慎戳,OOC出没

 

文案:

 

如果思追儿不在了……

景仪:你闭嘴!哪有那么多如果?!他一定还活着!

 

这是一个……关于等待的故事。

 

(1)

 

忍泪不能歌,试托哀弦语。弦语愿相逢,知有相逢否?

——晏几道《生查子 坠雨已辞云》②

 

“未曾吗?还是多谢。” 一曲终了,蓝景仪微微颔首,送走了请来的魂魄。原本轻放在琴弦上的右手手指微微蜷曲,垂在身旁的左手紧了又紧。

“思追……”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问灵无果了,他也就看得淡了。虽说每次都抱着一线希望,但人嘛,失望得多了,往往不会再去奢求什么。蓝景仪如往常一样,收了琴背在身上,从边上提了食盒便往云深不知处走去。

 

那食盒里盛的都是思追生前……不,是思追以前喜欢的吃食。蓝景仪每次只身出来问灵,都会提前先去膳房亲自下厨,有时候是满满一碗热乎乎的煲汤,有时候是精心摆盘的甜点,还有时候是一荤两素的饭菜……总之,都是那人平生最爱的。

蓝景仪经常会想:万一呢?万一这一次就是呢?他会不会已经很久没吃东西了,要是他看到自己带了这些,他一定会很开心的。

久而久之,他便养成了带上食盒的习惯。即便他知道,这次出去,可能等待他的还是空手而归。

他就这样独自一人,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日夜。这么多年来,也只有他背上那把琴与他默默相伴了。

 

这世上人人都说那姑苏蓝氏子弟通习音律,为人雅正。其实倘若在早些年,蓝景仪怕是和这些旁人予以蓝家人的美誉难得沾边——特别是所谓“通习音律”这一条,他当真是一直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着实不佳,是以选习乐器的时候,特意选了相对容易的葫芦丝,即使如此,也不比同修们上手那么快。他自己也曾清楚,自己如若不是蓝家亲眷,恐怕早就被蓝老先生扫地出门了。

 

距离他上一次因乐理小测着实难看垫了底而被罚了家规已经过去七年了。如今二十五岁的蓝景仪修习的是古琴,而最令人瞠目的,是他已经成为了蓝家同辈子弟中最擅琴语之人。

可大家也都知道,如今景仪身上这把琴的主人并非曾经调皮捣蛋的他本人,而是七年前在蓝家清剿姑苏一带猖獗的邪祟时失踪的蓝思追。

 

七年间,发生了太多事情。足以让一个愣头愣脑的傻小子褪去少年的稚嫩。

曾经的曾经,他听闻含光君“问灵十三载”,甚是感动,但毕竟无法感同身受,即便是自己身边的长辈,感动过后便也再无其他。就像是读完话本,合上书卷,或为其中人物一生的跌宕起伏扼腕叹息,或随书中角色的嬉笑怒骂心绪起伏,哪怕情意千回百转,却也不能参透其中的酸甜苦辣。

 

现如今,他与含光君陷入了一样的困境。于他自身,千言万语最后也都汇成了一个词——冷清。因为冷清,所以苦闷。因为冷清,所以寂寞。因为冷清,所以伤感。因为冷清,所以绝望。为什么冷清?——因为此时此刻,于景仪而言,云深不知处内,只有他一个人了。

 

每天早上起床之后,他总会下意识地看向自己左手边的床位,有时是怀着期待,盼着自己日思夜想的人自己就回了,有时是怀着侥幸,觉得这些年就是一场噩梦,一觉醒来,思追还是会坐在床边对他微笑,有时候是怀着臆想,认为对方还躺在身边陪着自己,只是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出罢了。然而这七年来,每一次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空荡荡的,回应他的什么也没有。

 

只有一个人了,不能再像个毛头小子那样胡乱惹事、再转过头对思追可怜兮兮地说:“思追帮帮我吧……”

只有一个人了,不能再成天嬉笑打闹、被罚了家规之后再笑眯眯地把这事儿一忘,对思追说:“走,我们再下山夜猎去!”

只有一个人了,不能再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委屈地瘪瘪嘴巴,含泪问:“思追,我该怎么办啊?”

只有一个人了,不能再被妖魔鬼怪吓退的时候,哆哆嗦嗦揣着紧张说:“思追,要是我晕过去了,你可要帮我抄笔记……”

 

只有一个人了,我该怎么办……

是哭?给谁看?泽芜君?含光君?魏前辈?都是长辈,合适吗?大小姐?给远在金鳞台忙得找不着北的金凌小宗主再添一份朋友的忧愁?合适吗?

还是怒?凭什么怒?又怎么怒?

蓝景仪走到一处,望着那不远不近的规训石,自嘲地笑笑,原地坐了下来。他为自己斟上了一杯酒,一口灌了下去。双眼迷蒙中,他抿了抿嘴,笑着说:“思追啊思追,你多大人了还捉迷藏,你好意思吗?”

 

“思追,你快出来吧,别躲了。我学会了好多好多好听的曲子呢……你回来,我给你奏一曲《凤求凰》,好不好?再闹脾气不现身,我就不弹了。”

“思追,之前说好的一起去夷陵、去岐山的呢?你不是说你想起来很多儿时的事,要跟我说的呢?我真的很想很想知道你小时候有多可爱啊。”

“思追,你在室内养的花,我很用心地照顾了,它们现在长得很好,你看到了吗?可是我不是它们的主人,它们会不会不喜欢我呢?”

“思追,夜猎笔记我现在写得可好了,含光君每次都会给我打‘甲等’呢,你回来,我借给你抄啊,我觉得我做的笔记比你都还工整了。”

“思追,泽芜君说我能够独当一面了,可以真正出师了,他和含光君不会再怎么继续教导我了。泽芜君还说,让我继任家主呢,说我很能干了。可是……我这么能干……怎么还找不回你啊?”

“思追……” 我是不是很没用啊?

 

思追思追,思君不可追。

七年了,他们都说你已经去了,回不来了。

当真是不可追了……

 

蓝景仪眼角泛红,顺着醉意,逐渐放肆起来。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扬手,把身边的酒碗挥开老远,砸得粉碎。

“可我觉得,你还是在我身边的。”他痴痴地呢喃着。

不然,为什么我的梦里总会有你?

 

——————————————————

 

①词牌名,又名“生查子”“陌上郎”“相和柳”“梅溪渡”等等

 

②词作寄托女子离别愁思,出自《小山词》


评论(31)
热度(2332)
  1. 共20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若草 | Powered by LOFTER